最新資訊

標籤Tag

人身安全 (1) 中國 (8) 互聯網 (10) 巴西 (1) 日本 (1) 生理 (3) 投訴 (1) 災難 (5) 身心健康 (21) 房地產 (1) 法庭 (1) 知識 (15) 度量衡 (1) 思想 (16) 科學 (1) 英國 (3) 食物 (2) 香港 (2) 娛樂 (1) 秘訣 (12) 能源 (1) 馬來西亞 (19) 教育 (6) 教育部 (1) 媒體 (3) 提醒 (28) 硬體 (1) 評析 (4) 詞解 (4) 電商 (6) 電腦 (6) 語言 (3) 德國 (1) 趣味 (12) 澳洲 (1) 藝人 (1) 關係 (2) 體育 (1)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轉/分享]要不要讓孩子用智能手機?

要不要讓孩子用智能手機?

Mina Choi
是個“恐龍”。我的兩個兒子就是這麼稱呼我的。他們看著我那老掉牙的舊手機,感覺很不舒服:“媽媽,你知道現在已經沒有人用這種手機了嗎?它都像老古董了。”我聽了只是點點頭,沒理會他們。

“媽媽,聖誕節我能要個iPhone當禮物嗎?”,“媽媽,我用自己的錢買部iPhone總可以吧?”對於這些要求,我都沒有理會。

上 個月我剛從韓國回來,在那裡,幾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機,就連70歲的老奶奶也不例外。我們在韓國坐地鐵時,看到身邊的人都在拿著智能手機把玩。我的韓國親戚 發現我兒子居然沒有智能手機,都替他感到遺憾,甚至問我他們能不能送他一部。我想他們是這樣想的:“可憐的孩子,他還在用那種舊手機,自己肯定覺得很難為 情。而且,他怎麼上Facebook、Twitter、Gmail……呢?”但我還是拒絕了,告訴他們不可以這樣做。

為什麼我在這一點上這麼守舊、固執呢?錢只是一個方面。確實,一部智能手機的價錢要高出很多,而且還容易被小偷盯上。但我真正在意的是智能手機對人際關系的侵蝕。

對 此,我不得不說說我和朋友外出聚餐時反復上演的情景。在餐桌上,朋友們不再相互交談,而是熱衷於用智能手機對著菜品拍照,然後發布到他們的社交平台上。聚 餐時拍照的重要性,甚至超過了聚餐的實際體驗和相互交流。我還在街上看到過不少男女朋友,倆人邊走邊各自拿著手機講電話。

還有些家庭在聚餐時,孩子們都在玩iPad、iPhone之類的玩意兒,父母們呢,也在各自玩著智能手機。

這麼多人都已迷失了方向,分不清現實和虛擬的界限了。

虛 擬世界是如此誘人:你可以刪除不好的片段,可以對不盡如人意的地方進行修飾美化,你可以呈現一種完美無瑕、經過包裝和改編的生活畫面。虛擬世界唯一可能會 令你的生活顯得不那麼完美的,是你的“粉絲”數量太少,評論或轉發你的人太少。虛擬世界還可以給你帶來成百上千的朋友,而你需要做的,不過是點擊“接 受”。我發現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搬”到了虛擬世界裡生活。

現實世界對他們來說,已經不是真正用來“生活”的了,而是用來提供其在虛擬世 界炫耀或張揚的照片素材。而一旦沉湎於虛擬世界,就很難再回到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現實生活了。很多次,我發現人們與朋友相聚時,都只顧著查看各式各樣的手機 或iPad,看看有沒有人給他們發電郵、短信或微博。

我承認智能手機有很多好處:可以免費打電話、發短信,隨時都可以查找地圖和具體的位置信息,還可以查看文本資料,免去了外出時攜帶筆記本電腦的麻煩。但我也注意到,大部分人不過是在用智能手機玩很傻的遊戲,或者只是漫無目的地瀏覽一些無聊的內容。

我 兒子告訴我,他和一些同學曾去法國旅行,而在列車上,大部分同學都低頭盯著智能手機,要麼在玩遊戲,要麼在發信息,很少抬頭看看車窗外的風景。他們有沒有 和當地人進行交流?有沒有認真體會周圍的風景?答案也許是否定的,他們很可能只顧著拼命拍照片,然後發布到這樣那樣的社交網絡上。

我兒子又何嘗不是這樣?在韓國時,他整天玩借來的iTouch,根本沒有去關注這個他第一次踏足的國家。好幾次,我都不得不沒收iTouch,否則他根本無法用心欣賞博物館裡的陳列品或周圍的景觀。他只顧著盯著一個小小的屏幕,似乎全世界的朋友都在那裡等著他。

他 也許可以把在韓國拍的照片發布到Facebook上炫耀一番,可是,就算這些照片是從印度、印尼或非洲拍攝的,那又能怎樣?──它們不過就是些匆匆拍下的 膚淺的照片罷了,根本沒有對所拍景物的思考或理解。它就像發張電子明信片,但就算準備明信片還需要時間和精力呢,而用智能手機拍張照發布出去,就是幾秒鐘 的事。

現如今,就連私人電郵都少得可憐了──我是說那種專門寫給我個人的電子郵件。貌似我們已經生活在一個一行字完事的微發布時代了。現在我瞅見這樣的消息,直接按刪除鍵。

我知道自己孤掌難鳴。有一天,我兒子終究會得到一部智能手機,我也會的。但如果我能讓這個注定會到來的日子推遲一個月,再推遲一個月,推遲一年,再推遲一年,那麼我想我這個做母親的就算已經盡力了。網上的“朋友”或“粉絲”再多,也比不上父母對孩子的愛。

(Mina Choi是韓裔美國作家,現居上海。移居中國前,在洛杉磯從事劇本創作。她已婚,有兩個孩子。文中所述僅代表她的個人觀點。)


*轉自:http://cn.wsj.com/big5/index.asp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